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紫蝶~漫天飛舞的精靈

台東民宿友人在家 生態紀錄台東誌



紫蝶漫天飛舞的精靈



 


每年冬天,會有成千上萬的蝴蝶飛進神秘山谷裡...


 


作什麼呢?


是避冬...


為什麼要避冬呢?


傻孩子,因為蝴蝶沒有羽毛啊,所以牠們也會冷啊...


那...牠們要在哪裡避冬呢?


喔喔~問的好...


 


世界兩大越冬蝶谷,一個在墨西哥的安甘格爾,


另一個在南台灣的大武山自然保留區。


每年春天時分,這兩大群蝴蝶即將啟動生命機制北返...


 


世界第一大規模的帝王斑蝶群聚墨西哥山谷度冬的現象,在1975年首度被發現,令人驚奇的是,透過標記與再捕獲,研究者發現這些帝王斑蝶是遠度千里,由遙遠的加拿大飛行超過四千公里才來到墨西哥。在墨西哥的蝴蝶谷,一個山谷就可以聚集上千萬隻的蝴蝶。但由於帝王斑蝶聚集的歐亞梅爾山,是海拔3000-4000公尺的冷山林,平均溫度只有攝氏十度上下,超過蝴蝶能夠飛行活動的臨界溫度。低溫讓蝴蝶無法有活動能力,遠行千里的蝴蝶,只能靜靜地停在樹上休息,形成一棵樹上滿滿都是金黃色帝王斑蝶的蝴蝶樹奇景。


 


在台灣,世界第二大的山谷裡,


也有一群為蝴蝶默默付出的志工,正在瞭解與記錄著越冬蝴蝶的生命史,


透過無數個寒冬,我們追蹤與紀錄、標放與觀察...


漸漸的瞭解,蝴蝶的美麗與哀愁.......


 



 


登登登登...


是的,看到我穿這樣,應該知道我要幹嘛了吧?


打獵?不不不....      登山?不不不....      那....阿卡妳要幹嘛?


卡:哈哈~我這是裝扮成自然觀察家,要跟著上山抓蝴蝶啦!


瞎蜜...抓蝴蝶?不犯法嗎?


卡:是啊...以往大家都知道,台灣有著『蝴蝶王國』的稱號...


而今,在早期補蝶人為求生存,而大量補抓蝴蝶進出口之下,


台灣早已經不見當年的盛況了...


不過,阿卡我是要去幫忙作標記啦...這可是令我覺得神聖的工作呢....


標記?怎麼標?打標籤紙在蝴蝶翅膀上嗎?


卡:唉呦~當然是在蝴蝶翅膀上寫字啊?!


ㄟ...是簽你的大名嗎?


卡:當然不是啊!(雖然我很想...)是要在蝴蝶身上記錄時間與地點...


不囉唆了...跟著看吧!



這是在山上先尋覓蝴蝶的蹤影,妳瞧我開心的....


是啦,我是跟新手駕車沒兩樣,撈了老半天,抓不到一隻,我只得放棄這偉大工程....


於是就被打入簾帳作記錄的工作了...



卡:看到沒有?我也是認真的在蝴蝶身上作記號呢!


這樣不會傷到蝴蝶嗎?


卡:北鼻...抓蝴蝶可是有技巧的,更何況我可是很溫柔的喔!


 


注意到了嗎?前一陣子,在台東市區只要天氣一好的時候,


只稍抬頭一看,


不難發現成千上萬的蝴蝶從你的頭上越過.....


就來看看山豬當時追蹤的紀錄吧.....


在4/13日,對我們團隊來說是重要的一天,整個早上只要您願意抬頭都會看見四年來第一次台東市上空成千上萬的斑蝶在移動,


有一批甚至於朝海的方向飛出去,有出海嗎?目前存疑。

沒看見的人有下列可能~早上完全沒出家門或者脖子落枕無法抬頭……..

        今天很早就出門希望找出出海那批斑蝶去了那邊。雖然主要的目的沒有達到,我們卻為了找尋斑蝶的落腳處走了一條很冷門的路線「華源→三和電台發射臺→藥山→溫泉村」。


台東人您走過這條路嗎?很棒,可以走走看.........我很樂意幫忙...



出發囉!沿著台東市海濱往南的海岸,我們希望找出斑蝶落腳處,沒有找到想找的卻先找到傷心處,我們有太多莫名其妙的錢花在任何數學公事都算不出划算的地方,誰說台灣窮是因為甚麼跟甚麼,我大膽的假設是花在政府的無知,政客的無能,民代的無恥,人民的無所謂,你我的無奈…….這是台東海岸一處百分之99台東人都不知道的停車場...這樣的停車場水土保持局做的最多,觀光局其次,縣政府也有....原來每個單位都在做,誰說政府沒做事,我朋友說那有甚麼關係,大驚小怪,那些錢是花王八蛋的,誰是王八蛋...他笑著說,你跟我....



這是火耕嗎?不知道,海岸林一直是台灣最大的無奈,無人可管的無奈,走私天堂的無奈,種下『木麻黃』來欺騙大眾說這是防風林的無奈……好吧,這是唯一比較說的過去的用途,有些養羊戶為了能有新鮮與嫩的草,不惜放火燒草原,與騎說原罪我想這比政府做的罪孽輕點….




我們一路往南尋找要的答案!大量的斑蝶您會落腳何處?耶~這是台東鳥會心中的最痛知本濕地」,當初台東鳥會為了「捷地爾開發案」會毀掉知本濕地與縣政府展開毫無勝算的抗爭(毫無勝算是因為理站得住,勢力卻小輸一千倍)。看照片這樣小的濕地與經濟衡量值得保護嗎....可惡的鳥會:你說...(咦?幹嘛罵人?)


請耐心的往下看嘍....




↑  no....原來事情好像不是那樣低,知本濕地原來廣達30公頃,您剛剛看的是濕地「往生」後的照片。或許政府挖的,或許政府默許誰挖的(我想沒有人敢在沒有公權力支持下太歲頭上動土),或者月亮下來的吳剛挖的不知道,一條比遊覽車大幾倍的壕溝短時間就挖好了,知本濕地的湖水很快的洩漏到全世界最大的太平洋,濕地不見了,抗甚麼爭甚麼!那有濕地…誰看見了,眼睛拖窗喔.....這些刁民...



剩下不到幾十分之一的水域面積,仍有信守承諾的演員亮相,這樣的預告片有些無奈與執著,鳥說:不管舞台拆掉多少,只要有觀眾,戲照演,馬照跑.....(鳥應該是鷸科鳥,我已經委請朋友幫忙查戶口,他們對鳥很專精...不....說錯了他們根本是鳥。這是黃荊的部落格




附近草原盡是環頸雉...真的(聲音)....可惜我帶的是200mm的微距鏡..勉強出翹拍鳥,看官勿笑,沒聽過孫子兵法說:先求有再求好,再求精...(我也沒聽過..哈哈),這張照片變成生態來找碴,公布答案~環頸雉在中央樹的後面...哈哈哈哈哈哈,連我自己都想笑了...




這季看誰在開花~這是掌葉蘋婆」。一回到家電視裡頭剛好介紹到高雄有地方的路樹都是這傢伙,弄得附近住戶掩鼻口罩期出,火氣全來,原來開花臭氣沖天,甚至還有商家寧可在他的花旗歇業表達不滿....局外人總覺得有趣,誰說選擇植物造景很簡單,包括外來種問題都必須考量在內...對了這陣子開完花等著下一季去收集他的種子,還算特殊..



以往從南迴要越山頭直接抵達溫泉村都是走三和後山,經過公視轉播站附近,這次嘗試從華源上山。從華源村主要上山的道路上去,上去前先問了路邊兩位老婦,透過他們熱心討論,意見極度不同,我想他們應該年輕時曾經走過(他們年輕時應該是60年前),走了後果不其然,那條路超複雜的,往山上去有太多太多的岔路,想要訓練自己走迷宮的功力走這條就對了。途中先經過這棵台東相當具代表性的「大白榕」。白榕是亞熱帶的代表,台灣容易看見的地方僅有台東與墾丁一帶,墾丁因為皆生長於珊瑚礁於是植株皆不大,台東成為壯觀纏勒植物白榕的故鄉,像這棵大小的台東成千上百,真不是蓋的。



↑這趟路原本是要尋找斑蝶去向,未達目的確有不少的禮物,這隻漂亮的「紅肩粉蝶」就是其中之一,吃某類寄生植物的他與「紅紋粉蝶」是許多愛蝶人士的更愛。大自然就有這樣的能耐製造出這麼迷人的作品,可惜當天天候不佳,他的進壘角度也不好,怎麼都怪他,罪魁禍首其實是技術有問題…..



↑高腳蜘蛛之類的….哇哩咧自相殘殺嗎?不不原來是脫皮,節肢動物都必須透過脫皮長大恭喜你又老了一歲哈哈哈。



↑應該是雙線蛞蝓,這些無殼蝸牛找到了遊民的樂趣,至少不用繳房貸就是樂趣之一(不必為了造殼尋找碳酸鈣)。可愛的傢伙。



說過了壯觀的白榕在台東可是專利,單株都已經相當有看頭了,有些地方甚至會整片出現讓您嘆為觀止,每顆都壯觀有啥看頭,其實每棵造型都不同。這棵上半身探出路面告訴你「此路是我罩,進來客氣點」。



↑沿途有人種植「山橄欖」,這已經許久沒見過的樹種超有感覺的,我們現在吃的橄欖比較多都是「錫蘭橄欖」。




↑油桐花開了您注意了嗎?這是「千年桐」,千年桐的葉刑比較多變外,葉片的腺體是可愛的杯子形狀,大力的告訴螞蟻這杯蜜水是給你的薪水,記得做好守衛的工作。可惜因為還有要事忘了拍杯狀腺體給大家看。


附記:台灣當年引進的油桐品種共有兩種都稱油桐或稱廣東油桐,希望生產桐油,防水油,肥皂,油漆,印刷油墨等等。 一開始引進的是三年桐,後來發現產油量不如預期,經濟壽命也較短,於是再引進千年桐或稱皺桐(因經濟壽命較三年桐長稱千年桐,果實種皮皺皺的又稱皺桐),要分辨兩種其實不難,普遍來說三年桐的葉子較為葉緣較為規律,千年桐則較容易出現裂葉,要更精準的分辨則如上述摘一片葉子下來看看蜜腺體,三年桐的蜜腺體在葉柄基部扁平狀無柄,千年桐就可愛了,長長的兩個柄上面有個蜜杯,活像個高腳杯。兩種類開花的時間其實差不多,您放心不是因為一千年開一次花才稱千年桐,在台灣每年都開花,所以會有油桐花季,其實當年因為引進當經濟作物,因此全台灣到處都有。



↑藥山國小名噪一時,知名導演「林正盛」將廢校的藥山國小整理出來,成為得獎地影「月光下我記得」主要場景之一。幾年沒來了,我問了一位婦人說藥山國小怎麼走,他說了一句現在不好找囉,給觀光局後就荒廢了……天啊哈哈無言。要上藥山國小途中不知是刻意種滿還是不小心園藝溢出的非洲鳳仙花長滿路邊,也算壯觀,想要一覽壯觀外來種花卉的朋友可以前來,沿途近公里長的路邊都種滿了…..至於外來種的問題呵呵。



↑你看外來種的問題就是這樣討厭,可以看見黃裳鳳蝶怎麼辦?這讓我想起某個地方有人不讓擴大就業方案砍除綠色癌症「漫澤蘭」,在少花的冬天,砍了蝴蝶吸甚麼花蜜也對,可是原來呢?漫澤蘭還沒來以前的原住花呢?



↑自從國家開放土地與從新定位民宿後,原來合乎民宿定義的人都玩完了,豪宅變成民宿的新定義,大型的民宿取代笨蛋繳稅的旅館飯店,到處都在蓋民宿,我說的:台灣只要漂亮的地方民間都被民宿與墳墓佔滿了,政府地方都被水泥步道,一模一樣的涼亭,停車場佔滿了,於是我們以為我們沒有漂亮的地方….這間是不是民宿不知道,只是看見這麼漂亮的房子有感而發看了我都想住哈哈哈哈。



↑山上到處都有「大冠鷲」是台東的特色,不要嫌他難看,那是因為拍的很爛(一樣用micro拍鳥佩服吧哈哈)….英勇的大冠鷲讓我想起巡曳西藏大地的禿鷹,扮演著塵歸塵土歸土的角色,有著蛇鵰稱呼的他聽我朋友的阿公說「飛風站雨」,當一隻大冠鷲在高處站久了突然飛了出去表示等一下要颳風了,當一隻大冠鷲在最高的枝頭站了老半天表示要下雨了,原則是他在制高點才准喔!看官阿~您覺得呢?我覺得有時候還真有點靈驗,誰說書中自有顏如玉,蘭嶼人都沒讀書,個個都像哲學家



↑說過了用micro拍鳥,大冠鷲都這麼小隻了,綠鳩這樣大已經算不錯了(自我安慰一下哈哈),這是鳥類中的泰山,當您在山上聽見.「喔一喔喔一喔一喔」八九不離七是他..至於泰山為何會這樣叫,是因為礦泉水被搶還是別人拉錯藤子我就不知道了….



↑下山又見到一棵白榕,這棵像是淑女,還有體態雙手展臂說親愛的….




↑終於下到溫泉村了,這是溫勇男郵務士,偉大的他為了颱風過後送信過溪流滅頂,最後一件事情不忘將郵包拋上岸,這一拋快四十年了,小人物作大事情有時候勝過某些立委豬公…….他可是台灣第一位入主忠烈祠的郵務士。我又來看他了。


↑這歇斯底里的毛毛蟲又來了,當您不小心碰觸他,他可會用吃搖頭丸來對付你,告訴你我吸了毒不要惹我,他那高速甩頭的樣子讓您又好氣又好笑,誰知到當年這位叛逆的小伙子長大會變成氣質出眾的氣質俊男與大家閨秀,全身閃著亮片的~苧麻夜蛾。





↑搞了半天這才是我們今年的目的,找蝴蝶與標放蝴蝶,這是知本林道,我們的實驗樣區之一。今年我們標放了六萬隻蝴蝶,希望大家幫忙看看記錄,您家附近斑蝶身上有字的,請隨手拍照或者補抓拍照在放掉,真得沒帶相機也請以紙筆記錄標記代號,我們相當感恩您,大家共同做好這件解開越冬斑蝶之謎的事情。看見的話請通知我….0963-198654





身上有字的蝴蝶像這樣....


ps 其實每年冬天,我們需要大量的志工幫忙進行標放工作,


於是,蝴蝶志工便從四面八方而來,跟著上山進行標放與野調...


山上的工作也不輕鬆,但是很愉快也很充實...


常常在志工下山後,感受到心靈獲得的滿足與知識上的補充...


還有...其實在山上的生活體驗才是更令人難忘的,與人的互動,與蝴蝶的互動,與大自然的互動...


是都市人所沒有的生活經驗,下回,如果有這樣心意的您,不妨也來體驗一下蝴蝶的魅力吧!


有意願者


請與我們聯絡喔~     vs山豬fax台東  0963-198654 (山豬先生)


 或者


儘管來電別客氣專線: 0919-527235  阿卡兒(就是我啦!)  


友人在家專線:  089-230832


如果害羞打電話,來信請寄 :   


akaka0126@yahoo.com.tw (小官)   或  mp5812@ms59.hinet.net (山豬) 也是收的到喔!


台東民宿友人在家-空間分享 - 房型介紹


喔喔~咱們的生態台東誌下回見嘍!


延伸閱讀:蝴蝶漫飛


















 



  • 留言者: 空心菜
  • Email: suxiaoxiao86@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12-04 16:55:33

我好喜歡那張在落葉中行走的妳~踏著落葉找蝴蝶~哈哈~太贊了~



還有那個毛毛蟲~啊啊^^^^^^~我最怕毛毛蟲了


[版主回覆12/09/2008 00:43:25]

空心菜真厲害,這麼久以前的文章都可以被你給翻出來...您說說看,這算是溫古知新嗎?!哈哈~


謝謝空心菜的喜歡...是因為...我有比毛毛蟲可愛吧?







  • 留言者: 阿聖杏仁豆腐(冰)
  • Email: mrcys87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9-26 19:28:59

有貢獻的人,


阿聖訂閱您^^







  • 留言者: 阿聖杏仁豆腐(冰)
  • Email: mrcys87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9-26 19:28:56

有貢獻的人,


阿聖訂閱您^^







  • 留言者: 二姐Megan
  • Email: megan621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5-07 10:51:15
我好像也要去幫忙蝴蝶~很慚愧小時常抓蝴蝶做成標本
[版主回覆05/07/2008 17:05:30]

呵呵~二姐應該是愛蝴蝶之人吧,不然怎會抓蝴蝶當標本呢...


有機會也可以一起加入志工的行列啊~你要知道,志工永遠不嫌多的...


祝福您嘍~我也要來學學你的粉彩繪圖!







  • 留言者: Jason
  • Email: tsf108@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5-05 16:49:42

台東很棒,我要快快移民台東,


毛毛蟲很可怕,希望化為蝴蝶後再來我這兒,嘿嘿。


[版主回覆05/05/2008 17:11:04]

歡迎歡迎,早點移民過來享受碧海藍天吧!


毛蟲喔~別怕,牠還比較怕你呢!呵呵~


祝您天天開心!







  • 留言者: 樂知
  • Email: tomkt093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5-04 18:49:18
研究大自然的蝴蝶專家~
[版主回覆05/05/2008 11:09:39]

黑黑~歹勢啦~我只是幫幫忙,真正要研究這方面的,你可以看看山豬先生的台東生態記錄


山豬的調查計畫都是有關於台東的綠島的蘭嶼的一切,若有想知道這些地方的訊息,都可以問問他喔~


裡面還有提供一個有趣的單元生態來找碴  可以訓練一下你平實的觀察力呢...


祝您有個愉快的星期一


 







  • 留言者: 小魔女艾琳都蕊咪
  • Email: a8442396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5-04 18:16:59

今天代小朋友去知本林道


找不到蝴蝶啦


二個小朋友好失望


[版主回覆05/05/2008 11:02:04]

親愛的小魔女,蝴蝶的全盛時期已經過了一些時候了,如果目前還看得到蝴蝶的話,應該是落單的,或是東西忘了拿又回過頭拿的...


總之呢,現在的斑蝶都飛得差不多尾聲啦!


如果要看蝴蝶,可以在假日早上,帶小朋友到龍田村去晃晃,我想各式各樣的蝴蝶也不少喔~


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







  • 留言者: sufang
  • Email: chisufan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5-04 16:53:59

嗯.....嗯.....那天wendy有打電話問我都蘭的蝶怎麼飛的.....看到的是三三兩兩往南飛.....


倒是在那之前一個星期左右,在中華大橋看到大量的蝶由河的上游往出海口飛說.....


[版主回覆05/04/2008 19:05:33]

沒錯沒錯,大約就是那個時候,有時候還挺壯觀的呢,大量蝴蝶成群飛過,有看到的人還真是幸運呢~畢竟這樣的場景也不是常有的事情哪~


祝您假期愉快







  • 留言者: 小蘋果
  • Email: bethhu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5-04 12:09:57

嘿 那張拿網子的有夠水的啦 當然細心作記號的也很水 !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不過...他可會用吃搖頭丸來對付你 --->這是怎樣 ? 被咬到人也會開始搖頭嗎??? 聽起來挺迷幻的


[版主回覆05/04/2008 19:01:45]

小蘋果你這樣說我都不好意思啦~搖頭丸?瞎密?這樣的違禁品我已經很久沒碰了...但是搖頭晃腦卻是終年不斷......哈哈~


祝迷幻的小蘋果假期愉快~







  • 留言者: E大仔+
  • Email: dissect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5-03 13:18:22
密碼:打滷馬喀
任務:圖文並茂
追殺令到了,卻不忍心抓妳
還好令牌是我在寫...
好吧~妳在做著我很感興趣的神聖工作
讓我想到了一個讓妳解脫的方式
打電話給我吧~阿卡卡
[版主回覆05/03/2008 16:06:22]不不不...打電話給你?我又不是吃錯藥,打電話給你我的工作量會增加很多耶,我就...當作你沒來過好了...





  • 留言者: 北極圈下的維京故事-我們在北挪威
  • Email: debbie_yen200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5-02 15:33:22
呵呵呵~妳在蝴蝶翅膀上簽名嗎?! 相信台東有很多豐富的自然生態,謝謝妳的分享!!





  • 留言者: 北極圈下的維京故事-我們在北挪威
  • Email: debbie_yen200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5-02 15:33:19
呵呵呵~妳在蝴蝶翅膀上簽名嗎?! 相信台東有很多豐富的自然生態,謝謝妳的分享!!
[版主回覆05/02/2008 21:04:10]

北挪威的蝸牛都爬這麼快?反而東台灣的蝴蝶飛得這麼慢...我用爬行的速度在寫格子,妳用飛行的速度來逛我格子,我還是加緊腳步的快快作文章吧!


很高興您遠從北極圈火速的飛來,有失遠迎...阿卡我趕緊穿梭任意門過去道個謝嘍~


嗯~我呼吸到了北極圈天空下的氣味兒了...好..涼爽啊!(陶醉...


(旁邊:阿卡,妳冰箱門不要開這麼久啦!很浪費電ㄟ.........


卡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