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查令十字路84號。書寫的滋味

看完的您不妨請留言,我會將書寫遊戲的內容與活動辦法po給大家...謝謝您~


台東民宿友人在家的閱。讀


當你看到這個標題,想當然爾是想我來說說對這本書的看法是吧?(千萬別這麼想喔,我可有壓力了...)


沒錯,這是本好書,不過我想此書為我帶來的連鎖反應,才是更為有趣的故事...


但還是先從這本書說起吧!


在好久以前,阿卡家的客人在金石堂工作的木瓜妹妹,跟我閒聊的時候,聊起了關於二手書店...


但就是因為我喜歡二手書店,於是乎才有這個機會拜讀這本書....。


當木瓜介紹給我的時候,大略的跟我說內容是作家與二手書商之間書信往返的情誼,跟我喜歡逛舊書店沒有太直接的關連,但又跟二手書店有點關係,總之...當書送達我手上時,看起來實在很薄很好讀的書,照理花個二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看完,我卻當床邊故事看了快一個月,越看越是感動....


當感動在心裡還餘韻繚繞著,剛巧上網時,就給我碰上了魔力小的心得分享,且還獲得本日精選哩!(給你拍拍手...)就這樣,我認識了我的第一個格友...魔力小維...


不知怎的因為這本書的緣故,竟聊的特別投緣,也從剛開始的客氣對話,到後來的搞笑演出,又是同鄉人之間的情誼,聊著聊著就說:來寫信吧!畢竟現代人已經用鍵盤代替了原子筆,早已忘記書寫的滋味了...


跟格友寫信?這太不思議了...電腦打打不就好了....?


是啊,以為隨意說說的話,大概也不容易成真吧!但...就這樣,在百忙之中的小維,竟然還能在看電影、做實驗、寫筆記、忙課業、踏踏青、練練琴、回應部落格、打打新文章的有限時間裡,擠出一點點小空間,給我寫了封信來.....(感動...)



雖說他這隻飛鴿也養的夠久了(信...稍來的很~慢...),但還是平安的抵達...


阿卡興奮的看了看,洋洋灑灑的三大張,小維的字跡果真工整好看,很符合他好學生的作風...也不知哪道聽塗說來著的,說我像袁詠儀,於是在信的末端還添上了一幅自繪的素描,畫的就是袁詠儀與阿卡的綜合體(畫的還真好啊!至少把我的眉毛畫粗就是對的...),最後...還附上了幾張小維的家庭花園成員照片,想知道他家院子藏著什麼寶的,請跟我到這裡來看看他的小花園....



回信?這下可好,換我傷腦筋要寫些什麼內容了,當下提筆的時候,你才知道久沒寫字,已不記得我原有的字體了,更嚴重的,簡單的單字還會寫不出來,就算寫出來,長的也很怪,真的都疏於練習了....


寫信的過程我的動作也慢,而我的竹雞比他的飛鴿養的更是久,算算也遲了兩個多禮拜吧!好不容易在上個禮拜才讓竹雞頂替飛鴿去送信,只是小維人在宿舍,而信也終於平安的抵達小維家......


很好,昨晚在小維的留言裡他告訴我,他尚未到家,但是小維媽已經忍不住的好奇心,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我那肥雞裡頭裝著什麼料.........


似乎天下得媽媽都是這個樣兒,這就讓我聯想到,阿卡小時候總愛在日記上偷偷寫著『我愛張雨生』等等的字樣...


後在某個不經意的晚餐時刻,你就看見媽媽的眼神充滿殺氣,他竟嚴厲的突然問說,誰是張雨生?你當下就心跳一百,當媽的會再繼續咄咄逼人的說:才幾歲而已(阿卡還是國小生),學人家談什麼戀愛,你叫那個張雨生卡差不多一點,不要年記小小的就在交女朋友....說:他是你們班的誰?


我只能回答:他不是我們班的...(很無辜...    )


這下更氣:你書不好好念,還混到別班去,他是哪一班的?


小卡兒:他...他不是我們學校的啦!(這下越描越黑...)


母親已經要我跪下了,正要開始說起他們的辛苦,結果換來小孩翅膀硬了(眼眶泛淚...).....所以要我乾脆早點去放羊或去結婚算了(拜託,我當時才幾歲啊!)....在這些種種的恐怖說詞之後....還不忘擦乾眼淚問我他是那個學校的.........?(當媽的就是這麼厲害,除了要會演戲之外,還非得問出個所以然來...


當時,電視上剛好播放著綜藝節目,邀請的就是張雨生,開始唱著『我的未來不是夢』,我才怯怯的對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娘說:張雨生...就是他啦!


母親幽幽的回過頭去,幽幽的聽完他唱的歌,才又回過頭說:長的又不怎麼樣,唱歌也還好而已...然後丟下剛剛受傷的我,繼續若無其事的添下他的第二碗飯...(母親的情緒轉換功力還真了得,怎麼....沒事了?)


可是,事情還沒結束呢!當我回到房裡,會直覺的怪,老媽怎麼知道張雨生的,是我有說夢話嗎?正當我疑惑著打開日記本的同時,印入眼簾的,竟是已經凌亂掉頁的日記...後...不用說就知道是誰的傑作了...被偷看也就算了,最惱人的就是當你翻開日記本的剎那,讓你傻眼的,就是老媽當起國文老師還訂正我的錯別字(問題是他自己的錯字也不少...),眼看著紅筆一圈圈的畫著(我心裡的血一滴一滴的流著...嗚嗚~),旁邊還附上評語:(錯字很多,罰寫兩遍....)(你說的某某某是誰?)(你這樣寫很好,要有感恩的心.....)(做人不可以說別人壞話,你這樣不應該,你要檢討你自己,雖然我也很討厭他這個人)....等等的。然後關於罵人的篇幅,都被他撕掉了...嗚嗚~欲哭無淚啊!.....真的是讓我又氣又羞憤.........


於是乎我好一陣子無法提筆寫日記,導致我的作文能力不佳,語言能力又不好,表達作用更是差,大概就是因為這麼一回事兒....(反正現在的錯,通通都是以前的錯...這種理由還真好用呢!...


。。。。。。。。。。。。。。。。。。。。。。。。。。。。。。。。。。。。。。。。。。。。。


是不是我又離題很遠了?這...不妨也當作是寫日記造成的後遺症好了....


說說我回信的內容吧!阿卡我在不知道寫什麼東西的情況下,還是洋洋灑灑的寫了四大張、八大面的內容給他...你要問我寫什麼嗎?我還真的....ㄟ...不告訴你....



好啦好啦~其實也沒寫什麼呀,就是回應一下小維看完情書的心得分享!


想知道怎樣有辦法寫出四大張、八大面的信嗎?因為阿卡的作文能力真的不好,寫信倒還過的去...蒙混一下就是一個篇幅了,那好吧好吧(聳肩!)!應觀眾要求(是有誰要求了?)我就貼個一面來瞧瞧吧!(明明自己很想貼...)(阿卡說:貼圖是用來佔佔版面的啦!)



信...是在藍色日出早餐店裡寫得,以上是當時早餐店的概況圖示.....


就靠這樣,才得以寫出這麼多篇幅...


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小維看到了沒有?不過我想若是小維媽想看的話,我倒不介意再寫一封信給小維媽呢...


親愛的各位,有沒有誰想要試試看『書寫的滋味』的呀?


由於最近民宿淡季阿卡就跟大家玩玩小遊戲,順便練鍊字也互動聯絡個小感情...


下一篇


阿卡的書寫活動就要開跑嘍!有興趣參加書寫行列的朋友們,現在可以開始想一想,提起筆來試試看,阿卡很樂意與大家交流喔~


。。。。。。。。。。。。。。。。。。。。。。。。。。。。。。。。。。。。。。。。。。。。。


最後的最後~


感謝魔力小維的參與,讓阿卡腦袋中冒起了書寫遊戲的念頭...


書寫遊戲細節會在下一篇說明,請大家告訴大家嘍!


還有還有....關於本書我沒做的介紹,請參考小維的查令十字路84號讀後分享,他寫的可比我精彩多了...


關於本書,也可以點選聞天祥的書評,一樣很棒,網址如下:


http://movie.cca.gov.tw/Books/Content.asp?ID=95undefined


耶~來過的你不要忘記留言喔!謝謝大家~


(好棒喔!你們都忍耐的看完我的囉唆,給自己一個掌聲吧!...)
 



  • 留言者: 小馬
  • Email: potterbear@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6-03 10:20:19

ㄏㄏ看完之後真的覺得好有趣喔!


不枉費我在這豪大雨特報的陰暗台北城裡的無聊上班時間中趁著老闆不在的時候,來到阿卡的部落格中閒晃!


九點半上班到現在也晃了有三刻鐘了,還吃了各早餐ㄋ,當然嘴裡吃著無味的三明治心裡念著藍色日出的營養早餐!


阿卡的畫還不錯喔!


[版主回覆06/03/2008 13:21:48]

唉呀小馬啊~被你這樣一說我都害羞啦!


文章寫的亂七八糟的,虧你真的是夠無聊了才能集所有耐心、耐力與腦力的將這篇文章看完...


台北豪大雨呀?早上台中的朋友也是這麼說著,而台東...呵呵~下著涼爽的毛毛雨,耳朵聽著動人旋律,拿本偷書賊細細品嚐,喝背咖啡也不為過...一切就是天意啊~哈哈哈~(狂妄的大笑三聲...)


喔喔~不好意思,老媽說做人還有一點就是不能得意忘形,我還是校小聲一點好了!(小聲的呵呵呵~)


祝你上班愉快啊!


 







  • 留言者: 十月的橘子
  • Email: kidsfairy@renoir.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4-29 21:36:39

妳倒是幫我回憶起,自己的手會寫字這件事~


妳的信挺妙的~


[版主回覆04/29/2008 23:30:37]

哈哈~被你這樣一說,我都不知道該有什麼表情...


手寫信這檔子事晴,在慘綠少年時期可是熱衷的很呢,同學間的通通信,情人間的小書信,曖昧期的小紙條...都還挺令人難忘呢...


電腦雖是便利,但也少了些感情,你只要想到此時還有人肯為你提筆寫封信,收到時的那份感動,是不同於鍵盤敲出的那硬梆梆的字體的...


我還是喜歡手寫信,橘子呢?







  • 留言者: 小V
  • Email: leewenfang@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4-29 18:08:01

我已經習慣阿卡的跳tone文風  很順利地看完囉 如果沒有跳tone  我可能會懷疑是別人代筆的 :p


PS.終於答案揭曉 第一次見到妳就覺得面熟 哈哈 原來就是我很喜歡的袁詠儀啦~~


[版主回覆04/29/2008 18:41:54]

哈哈~你都不知道我都有偷偷的要學習你v式的文章流派說,可惜沒有什麼慧根,除了理解力不好,組織力不好,連國語文能力也都不好...所以我還是...算了!


感謝你的捧場ㄟ...結果這次你的新造型,真讓人耳目一新喔!這樣子還真好看呢...


(不過,山豬要生氣了...因為你把你自己弄得太年輕,他可不想人家誤以為你是他小孩...)


袁詠儀喔?早就不像了,可是像誰都好,就是不要說:我像山豬,這我就難過了...







  • 留言者: 來吹涼風
  • Email: grace567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4-29 11:27:06
小官,我也有看完,而且只看2遍就懂了,還勾起小時候也愛在紙上塗鴉的回憶,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29/2008 12:38:23]

嗚嗚~知音難尋啊!沒想到您的理解力這麼樣的好,我看到都淚流不止哪!感謝您給的信心跟鼓勵,我還是會繼續練練筆,期待有朝一日文章能夠上的了台面,總不好老是麻煩別人辛苦的看完我莫名其妙的內容哪!


昨天晚上的音樂會很精彩呢!小官會盡快將照片整理整理,早日和大家一起分享....


感恩嘍!祝您平安愉快....







  • 留言者: 魔力小維
  • Email: dean71081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4-27 23:35:23

感謝阿卡沒有在信封袋放一顆洋蔥,不然我哭的更厲害!  給妳鼓鼓掌。


我覺得我不像在看一封信,像是在看小本的。


( 高中時,常稱漫畫書或小說叫做小本的。


 


看完後,心得是「我怒了」,這分明是激起我的熱血呀。


畫畫可是小時後我的強項。好歹我畫袁永儀也有幾分神似。(自我安慰中... )


沒想到看見阿卡的傑作,不禁佩服五體投地。內心浮現一個畫面 ( 電影「功夫」 )


小維跪地,問;「您,這是什麼掌?」


阿卡低頭看我說「想學嗎?  我教你呀。...」


小維痛哭失聲。


 


的確,我看了內容,必須要跟著阿卡一起跳tone才看的下去。 哈哈!


就承如上篇文章。阿卡一下提到「查令十字路84號」,跳到「日記」,跳到「張雨生」,


跳到「書寫遊戲」。不過自認理解力還可以,所以OK拉! 看的懂。...


 


第二封信會晚點寄,預計會是下禮拜二之後,內心已經計畫好要送上什麼禮物了。


至於您的竹雞,由於他昨天嘲笑我,所以我今天罰他鳥籠裡,吹口哨唱「我的未來不是夢」10遍。


雖然小維是佛心來的,但還是要好好教育他。我會按時餵食的,不會虧待他。不然他以後都不敢來了。


 


晚安囉! 阿卡。 謝謝妳的信件跟小禮物。 很棒! 讓我印象深刻。


[版主回覆04/27/2008 23:58:23]

是啊...小維,我這篇文章寫的又臭又長的,好感激你是少數人當中唯一可以忍耐的將他看完的男生哪!


我自己回頭看了又看,還真不知道我腦筋出了什麼問題,寫信跟文章一樣沒有個順序,沒有個頭尾,沒有個東西...這樣還能讓你不嫌棄...我都要...(啜泣聲...)我都要哭了...(我們是在比愛哭的嗎?)


小維太抬舉我了,我所知道的小維手巧又優秀,除了彈琴作畫,應該還會來個寫詩跟吟唱吧!你的畫我都覺得厲害了,還可以手繪的這麼好,幸好不是走美術系的,不然會有多少人的飯碗被你搶光哪!


阿卡從小表達就差,讓大家看的文章跳來跳去的我也很苦惱,不知道幾時才能走上正途,能像小維一樣規規矩矩的寫個好文章,這才是我想走的感性風格哪!(越走越旁門左道去了...唉~)


上次要跟你說的就是書寫遊戲啊!只是一直沒概念,今天心一橫,管他的就寫了這一大偏囉囉嗦嗦的文章,好在你的好資質,可以理解,我想,這遊戲大概會石沈大海的吧...哈哈~


至於手工香皂,雖不是我做的,不過也是頂好的,質純溫和不傷身,等阿卡哪天也做一個載與你分享嘍!獅子頭迴紋針梳籤嘛!!應該實用的很,在墾丁閒晃時,發現這樣的小東西,就當作見面禮嘍!ㄟ~萬一哪天你來台東,不就拿這當信物就好啦!哈哈...


祝小維天天開心哪!







  • 留言者: E大仔+
  • Email: dissect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4-27 22:49:18
對嘛~阿卡卡~
多露露妳那笑得可愛翻的照片,給更多人認識真是太棒啦!!!
妳家真的是愛書人的天堂~我想會是最勤勞的讀者囉~!!!
三天兩頭就去打擾一下~真是太好玩嘞啦!!!
[版主回覆04/27/2008 23:14:27]

你說的我都害羞了捏!就算是事實,也不要這樣明著講...我媽媽說做人要低調一點    千萬不要再讚美我了....


我們禮拜三要來個家庭電影院,到時候會將片子選好放在格子上,有興趣的可以一同來分享喔!期待你們明天的光臨....







  • 留言者: CHO
  • Email: u85103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4-27 21:55:02

要命啦!我快笑到抽筋了啦!


怎麼上天那麼不公平,平平都喜歡張雨生的兩個人,為什麼你寫起來就是一整個爆笑!


我看你寫的每一篇都那麼經典,要想轉換形象,嘿嘿~難啦!


你還是高居爆笑女王之首吧!別再想東想西的!就愛你這個"味"的啦!


[版主回覆04/27/2008 22:23:25]

被你這樣明著說我是諧星,我還真想哭...


我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明明一整個要走感性風格的,你怎麼將這篇可歌可泣的文章當作笑話欣賞哩?!我想到當年我埋頭寫完錯字還要給老媽訂正都還一陣鼻酸ㄟ...你真的是...沒有良心哪!(甩袖淚奔離去...)


樓下的都說我跳痛,所以我又修飾過了一次,結果還是這樣...你能忍耐的看完已經很了不起了,小禮物明晚來認領一份啊!別說我不夠意思...名晚上八點音樂會再見嘍!







  • 留言者: Wendy ( Bonbon )
  • Email: wendy@bonbon.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4-27 15:41:16

你就維持你自己即可啦!那是你的特色。


我又重讀一次,但是不能順著讀,要隨意跳著讀,也許從後面往前讀,或從中間讀起,這樣就能讀完整篇。哈哈!這次很有意思的寫作方式,以往我沒見過。


你的文字是真誠有感情,大文豪的候選人必要之功力;我差你的功力可遠了,也沒有你認真!!看你寫的很勤,很棒!!







  • 留言者: Wendy ( Bonbon )
  • Email: wendy@bonbon.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4-27 15:16:07
真的寫好多好多字,無法一字一字讀完,因為真的跳Tone的狀況太多,不好讀。所以我也用跳的把這篇看完,真的服了你,很認真!!
[版主回覆04/27/2008 15:22:12]

所以說啊!我的文筆真的不是很好...只會一直跳來跳去的思考.....


怪不得我唸書也念不好,還真沒法兒專心思考......


指點一下吧!大文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