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台東生態-幾隻爬蟲

台東生態-幾隻爬蟲



2007/11/11 23:10


上次龍田蝴蝶工作坊前往巒山森林博物館參訪,天氣意外的好,美中不足的是之前說過的,整路被不肖登山客灑滿了紙屑,說是為了讓後面的人不會迷路,當地原住民朋友告訴我們說一群西部來的登山遊客怎樣勸就是勸不聽,我們聽了情何以堪,同胞啊…….幫幫忙,丟臉在自己家裡丟就算了…….


天氣好東西多是一定的


幾隻有趣的爬蟲與大家分享




「麗紋石龍子」的名稱來自於美麗的外觀,幼體更是漂亮到可以,除了會有讓人嫉妒的寶藍色尾巴,還誇張的帶有金屬光澤。印象中台灣的石龍子幼體會有藍色系列好像僅有「中國石龍子」與麗紋石龍子,相對低調的中國石龍子,麗紋石龍子幼體顯的誇耀多了。


連續多日的陰天,一放晴是許多變溫動物伸懶腰與熱車的時機,再不熱車引擎可能要花錢大修了。出現一隻「麗紋石龍子」的小朋友,勸君先睹為快,這美麗驕傲的小傢伙長大後要再認他可就需要功力了。


「麗紋石龍子」幼體另外的辨識特徵是五條縱行的金線,顯明易認,就像寫了五排字我是「麗紋石龍子」。


原本這傢伙沒甚麼好拍的,原因是太多了,台灣那個地方看不到「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那個地方應該武林人稱「鳥不生蛋烏龜不上岸的」地方,當然這樣誇耀的講法都是電視新聞害我的……..


 



會想拍這小傢伙是因為他在脫皮,脫皮其實是爬蟲類司空見慣的行為,但是像他脫的這麼狼狽,這麼流浪漢,這麼蘇乞兒還真不多見,不認真看我還真以為這苦命的小孩身上長「地衣」或者因為家暴被繼父波硫酸呢!這齣正上演的「苦兒流浪記」,好心的媽媽看到快快領回您家的孩子吧…..



有人看到一尾長蟲往月桃叢裡頭鑽,往內一瞧咦…..這係瞎蜜,喔喔喔,原來是蛇的頭,保護色太好,加上我看的角度是縱斷面,難怪……


小孩子就是愛搗蛋,在那個青澀年代生活單純笑點低,記得有次大夥去一位女童學家玩,在他家門口她突然嚇的花容失色,大家趕緊衝出去問個明白,他用顫抖的聲音說著「龜頭花」,大家又問甚麼?他說好大的龜頭花啦,好吧…..所有的男同學笑到肚子痛,就是沒有人找的到解藥怎樣停止狂笑…...您...該也不會聽不懂吧..


有時候不太明白龜殼兄,就像上帝給某人一雙孔武有力的雙手可以徒手宰豬,還讓他的巧手寫一手好毛筆字,太不公平了。龜殼花的毒性在這邊強調是多餘的,這麼毒的傢伙還給他最佳的保護色,太不公平了吧?上帝說,在他的臉上寫著我是殺手,誰敢近呀。喔….然也,我瞭解了,這與毒性是同一配套的東西。




說到毒我想全世界最毒的莫過於人吧,再毒在笨的蛇看到人先落跑再說,管他被笑有毒還逃,名聲不好,管誰在背後風言風語的說沒志氣的傢伙,遇見人他只學會一句成語: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隻龜殼花果然遵循古訓:36計「跑」為上策,他帶緊張害我每一張都拍不完整,本想抓他出來拍個仔細再饒了他一命,讓他下次記起教訓,最狠毒最可惡最卑鄙無恥不要臉的是人類,那輪的到你們地上扭動換來行動的傢伙….後來想想算了,留點好名聲在蛇界,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