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這一季看誰在開花~楝樹

這一季看誰在開花~楝樹




2008/03/28 15:25


Melia azedarach L.


中名:楝、苦楝、金玲子(稱其種子居多)……


家族:楝科


這個季節低海拔最「亮眼」的樹莫過於苦楝,現在開花的他讓他在這個花開不多的季節最搶眼。最近郊外走走應該還算不難看見他們,原本很居家的苦楝變的難得一見是有原因的。


苦楝原分佈於台灣平地各個角落(很多國家也有),無奈人怕出名豬怕肥,苦楝更怕出惡名,誰取了我苦楝這個名稱,讓我真可憐。以閩南族群為主的台灣社會,諧音變成重要的民俗依據之一,就像我們不容易看到「四樓」,苦楝..口憐可憐….於是「一語成籤」的苦楝樹,在家家戶戶都怕可憐的情景下,成為刀口下的犧牲品,閩南族群居多的台灣西部家裡有苦楝樹的人盡可能的將他砍盡了,要看苦楝可得到荒山郊野,才能一睹他春季開淡紫色花的風采。之前訪談老年人時曾經聽過客家人說苦楝樹在客家族群幸運多了,客家人認為家裡種苦楝樹表示吃苦耐勞,這…..該如何解讀呢!


苦楝在楝科家族算是代表型,在民俗上他更堪稱響叮噹的巨人。楝以微毒名揚於世,通常有毒沒毒與好壞一樣都在轉念間,之前還曾聽過有老年人將苦楝樹槌出汁液,讓小孩服用,有毒小孩服用!!!倒也不必警張去報社會局啦,其實是借由他微毒的特性化腐朽為神奇幫助小朋友驅除寄生蟲,記得小時候我是有名的「蛔蟲小孩」,個子小小的卻頂著半透明的肚子,其實應該也不只蛔蟲,印象中屁股常常會提醒你有客到,常常癢癢的可能是蟯蟲之類的。圓滾滾的肚子裡面有多少朋友跟我和平相處好長一段時間,裡面有多少蟲是自己永遠無法知道的事情,只知道附近的原住民比我還誇張,肚子更大、更透明、圓週率更接近理想的圓,後來解決我們「透明心事」的還是科技吧~吃藥。關於苦楝樹的毒用在科技似乎不止於民俗,看過有文獻寫到德國科學家有次在非洲的大蝗災後慘不忍睹,就像被惡意放火過後的景象,科學家奇蹟似的找到苦楝樹似乎全數留了下來,分析的結果發現苦楝樹提煉的毒素似乎可以抑制多種蟲害,當然包括惡名昭彰的蝗蟲。於是苦楝有機農藥變成某些科學家研究的對象。


話說「朱元璋」在台灣的民間的傳奇故事不亞於哈力波特。有名的除了那顆臭頭以外就是他說好說壞不管說了就靈驗的臭嘴。早年的「朱元璋」花了大部分的精力在逃命,因為皇帝命卻能全數死裡逃生。朱元璋在一次的逃亡之餘累了樹下睡覺,好死不死睡在苦楝樹下,掉落的苦楝樹子顆顆打痛了臭頭皇帝朱元璋的臭頭,朱元璋脫口說出,可惡的苦楝樹子阿,明知我臭頭還要這要欺侮我,你喔….會壞心會死過年喔,從那時候開始苦楝樹大顆的都會爛心,而過年來臨前後都會掉盡葉子,就像死去一般,應驗了臭頭皇帝的預言「壞心死過年」。姑且不論有無朱元璋這個傳奇人物,光是這樣的故事其實是很好的教材,一與道出一棵植物兩種比較凸顯的特性,誰說民俗是迷性或者不科學。


當苦楝樹掉盡葉子的時候跟大部分慾火鳳凰的生命一般,為了美好的將來我將孤注一擲,換來多子多孫,集中我的養分只為了開更多更吸引媒介的花還幫我完成我的世代使命,這應該是苦楝樹掉盡葉子才開花的原因。這個季節看誰在開花,西部我不敢說,關於東部這是我的季節「苦楝」。小小的花朵淡紫色,開滿了個子不算小的苦楝樹,您可以說數大便是美,您也可以單一朵小花的欣賞他不同氣質的美,反正這個季節是苦楝樹的。


台東那邊看苦楝樹:其實這個季節台東大部分低海拔山區,您只要細心一看,淡紫色的花不會有別樹「八久不離七」是苦楝樹。不想走遠的朋友卑南文化公園倒是不錯的選擇,整體徵收來的公園栽了與保留幾十顆苦楝樹,要看大,我想龍田崑慈堂那科算大,證嚴上人的加持,相關人的神蹟傳說可以叫他第一名。除了欣賞他的美以外可以想見沒有台灣人的地方苦楝其實是不可憐的。



淡紫色的花不像黑的般妖豔,也不會像純白般不夠親和.........卻還加了點叛逆。



這是花序,像不像捧花,大自然的捧花,告訴您春天來了....



花團...告訴你...今年你會有大好運的,誰說看見我苦楝就『可憐』....



苦楝樹的羽狀復葉,有人說像台灣灤樹,不過有比較光滑啦...


整批苦楝樹一起開花....這在台灣應該相當親切的場面,卻因為名稱之盛名之累....消失在我們住家附近..


有氣質的身段...


特殊的樹皮好認不跳針...



苦楝樹子,忍耐點看,拍的不好一方面不會拍,再來懶得找照片...




整棵的英姿,這通常發生在過年前後,這樣的景象聽說是朱元章詛咒過才這樣的...他說這系『死過年』...


大的苦楝樹像一棵大涼亭,當初朱元璋是比較倒楣的,因為睡在樹下,這麼小小的苦楝樹子都能打中臭頭....牛頓EQ高多了...發現地心引力...。甚麼..這棵是國叉人壽請不要商業廣告好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