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台東。伴手禮

最常被問到關於台東有甚麼代表性的東西適合當伴手禮了,關於這個問題,我知道的認知也可能跟大家是一樣的,也不會更深入了吧我想,不過,倒是除了伴手禮之外,我們也有些很值得推薦的其他伴手好物可供大家參考唷~





最常見的伴手禮如下;

地瓜酥


地瓜酥又分好幾家,其中的分別如下 ~
大同路的楊記地瓜酥(分店中興路)  純賣老字號地瓜酥片 / 甜蜜地瓜
中正路的和記地瓜酥(分店正氣路)  除甜地瓜片,還分別出了幾款鹹食口味 / 芥末 / 海苔 / 梅香
中興路白毛寮地瓜酥(分店太麻里)  白毛寮有麻辣地瓜酥還有塔香椒鹽芋頭酥,有麻辣耶很酷~
傳廣路的楊家地瓜酥  純賣地瓜酥還有芋頭酥以及蜜地瓜
正氣路連城記地瓜酥  純地瓜酥

麻糬


一直以來都是我們最愛的 陳記麻糬 ,最早從柴燒麻糬開始,就算這麼多年來生意如此之好,但還是堅持這麼一家,用心做用手作的理念,所以吃起來口感還是大不同唷~
閱讀  陳記麻糬 


釋迦


釋迦也是最常被問及的伴手禮之一,沒有特別的辨識法,早期傳統釋迦約在九月到隔年二月生產的季節性水果,而後來又研發鳳梨釋迦,產季大約在一月左右到四月,發展至今一年四季皆有,而釋迦的價格有從一斤三十到八十的都有,全看釋迦大小及新鮮程度,通常,宅配回家當然以生釋迦為主,這樣回到家裡放著幾天很不幸的,他會一次整箱熟透,就算你有再好的胃口也無法在一朝一夕吃完,這時候可以挖出來放冷凍,到時候冰冰涼涼的也很好吃唷~

ps 切記未熟透的釋迦,可別放入冰箱,這樣就無法成為熟果嘍!

洛神 / 花


山豬先生對於在地產物首推洛神為最具代表性的伴手禮了,洛神原產於台東,以部落原住民朋友種植居多,花朵色澤鮮紅不俗不艷的很優雅出眾,而洛神的周邊產物可就多嘍,從洛神汁到洛神醬,從蜜餞到乾果,皆都可食用或者入菜,也是很具台東代表的伴手禮之一唷~


另外朋友之間也常常有些好物也是很被推薦的,如果想來點特別的,就繼續看下去吧~


阿榮自然農園 鳳梨乾 / 蜜香紅茶

阿榮是我們的好朋友之一,是大家知悉的秀明農夫,具山豬先生介紹阿榮鳳梨園的方式很好辨認,只要看見雜草比作物還高的那一片,就是阿榮的秀明農園。
阿榮柴燒鳳梨乾屬季節性產物,碰運氣,不一定想買就買的到,但是柴燒的鳳梨乾工序不簡單,切片後像菊花般的鳳梨片經柴燒蒸餾,再用日曬法讓鳳梨片走水光凋呈現自然色澤不添加其他,然後花上時間慢慢烘乾,成為一片接一片酸酸甜甜的好滋味。
蜜香紅茶以及紅烏龍也是很代表台東的茶品之一,阿榮家的蜜香也是有口碑的,除此,還有紅烏龍綠茶 / 烏龍茶 ,也都是經由阿榮之手,用希望讓自然農法栽培與管理農園的茶,直接進入你家的壺且友善土地的心情,來慢慢耕耘的~

閱讀  阿榮自然農園 


夏耘自然有機農莊   鳳梨果醬 / 酵素 / 水晶楊桃

夏耘義隆大哥與曉萍姐,也是我們認識已久的秀明夫妻,早些年從新竹搬遷下龍田,開始農作生涯算算也七八年過去了,每當水晶楊桃收成期,我總滿心期待能吃到碩國僅存的小楊桃(夏耘的農作早在收成期前幾乎早先被訂購,想當然我也只能期待零星的小楊桃),那是一種很難言喻的清甜香氣,對於不是那麼愛吃楊桃的我來說,義隆大哥真的讓我對楊桃界的重新定義與認識,每每讓我一顆接著一顆,但幸好,在季節性水果產期之後,夏耘農莊的楊桃酵素以及鳳梨酵素果醬,還能持續平衡著我身體的健康,這點,我深深感到有這些農夫朋友真的很棒!!!

閱讀  夏耘自然有機農莊 


再來,台東的米是很好吃的,這沒意見吧~

一樣是友善土地的方式耕種的柏宏還有大膽兩個人,用他們的雙手在土地上耕作,默默米,沒有肥料與農藥默默地長大。期許自己像大自然一樣,默默的,但很有力量。
我常常被柏宏細膩的文筆所感動,在他經營之下的無論是農耕或著筆耕都透漏著一種生命智慧,那是生活中淬鍊出來的精華,除了生活上的修練之外,我也深信在心靈的富足上遠比我們超出很多很多~除了柏宏,我的農夫朋友們皆是如此的樣貌在土地上立足著,這點,每每總讓我非常感激~

閱讀   默默米  上下游市集



浪人米,半農半浪的農夫仁傑(也稱威廉),也可稱他為浪人農夫吧! 認識威廉的時候時常是在反美麗灣又或者反核現場,夏天頭戴一草帽,儼然魯夫那樣,黝黑結實陽光是他給人的印象,一身的除了衝浪特質還讓人看不出來也是個在田野間滾著稻浪的農夫,同樣以自然秀明農法灌溉給稻米的信仰不變,在孕育轉化的過程間,還能適度的安排所鍾愛的衝浪人生,從稻浪裡還有海浪裡去體悟生活哲學,這大概就是威廉農夫最讓我敬佩的本事了~

閱讀  浪人米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



感恩米,感恩米的壬(ㄖㄣˊ)佶,同樣是以秀明農法栽植自然有機米,他的水稻是自己留種,育苗,插秧,日曬稻,比起前先的默默米浪人米來說,已是前輩的壬佶累積很多豐厚的經驗和大家做交流,而壬佶稻米一直都很好吃,但能有幸購買的機會卻也不是那麼多。

閱讀  感恩米  壬佶的部落格         閱讀  秀明農法


曙光森林的窯烤麵包

曙光森林大家對他的認知或許就定位在早餐以及下午茶而已,可是,偷偷跟你們說,我偶而遠行出門,最常帶的伴手禮就是曙光森林的 窯。烤。麵。包 了!是的,你沒看錯唷,我會先預定(一定要前一天預訂,不然當天買不到現貨),然後就帶著我驕傲地戰力品前往我要去的地方,通常,這項禮物的最終好處是,自己拿出來送人後,我還會貼心的示範如何將麵包烤得(或蒸的)跟剛出爐的一樣鬆軟香甜,這樣,還能在主人家獲得一起吃到禮物本身,嘿嘿~(這是否也證明我的心機重?!~)

閱讀  曙光森林


日出小田園果醬

持續在鐵花村都有擺攤的王凱西小姐,一直是好友兼同學身分之一,認真的凱西個性一點也不馬虎,每每看見她的時候,總是精神奕奕的笑容堆滿面實在很討喜,以她認真的性格,就是為了認真對待那些新鮮的水果,也會趕緊花個徹夜,也堅持要手工切片切丁,後續過程加上長時間細緻的熬煮,才換來一瓶一瓶手工包裝精美的日出小田園,這些在愛心以及笑容底下被生產出來的孩子們,常常很亮眼的抬頭挺胸在鐵花村的市集裡,經過,不仿停下來跟可愛的凱西聊聊天,運氣好,他還可以唱歌給你聽~

閱讀  日出小田園果醬



山豬媽媽的手製醃梅子 / 梅子醋 / 梅子酒  

山豬媽媽剛好也是我的婆婆,一個人在遙遠的泰源幽谷裡生活,婆婆已經六十有八了卻身手都比起我們靈活許多,在山上生活一點也不無聊但也不輕鬆,時不時看見媽媽從山上下山來,說是要買糖買雞買鴨的,要不買菜苗再不就是買菌母,問他要幹嘛,他可以說上很多很多要做的事,最早期吃到的是婆婆最驚為天人 醃。脆。梅 那真是嚇死人的清脆爽口,常常季節限定,就被搶購一空,但好吃的Q梅(軟梅)則一年四季,可當茶品小點,一顆接著一顆,一下子就吃光了,通常,軟梅最後剩餘的糖水我還會拿來泡茶飲用,還有一個秘訣唷,梅子糖水是入菜燉肉的最佳調味,我自已嘗試過好多次梅子塘水加滷汁,滷出來的蔬菜豆干真的是 非。常。好。吃,所以,顯然醃梅子可一物多用呢。
婆婆的特製梅酒有蒸餾酒還有女孩子喜愛的那種梅子酒,蒸餾酒的香氣四溢,但趴數明顯較高,顯然特別受男性市場歡迎,然而女生喝的梅子酒,真的一杯接著一杯耶,香甜香甜的很好入喉,常常一瓶打開,瞬間即光,睡前一兩杯,很棒!!!
哪裡買???  問得好,老人家沒得連結,我自己也是碰運氣才有的,只能電話問我,然後我問婆婆有沒有才能訂購嘍~


海草輕食館  麵食 / 蒸餃 / 湯包 / 甜品


一定很納悶吧?!很多人都聽過或者吃過海草麵,但他跟伴手禮有甚麼關係呢?當然有關係啦,假如你夠有創意的話,海草麵也是很棒的外帶伴手禮之一呢!!!怎麼說呢? 老闆的兒子很用心地在創新甜點的口味,有麵包有土司有蛋糕,皆可預訂外帶。而老闆每天手工製的麵條,光是一份份的包裝也是夠細心的了,加上那些經過嚴密系統烹煮下的食材,分門別類包裝後再急速冷凍保鮮,這樣成了一包一包新鮮又便利的調理包,常常落得山豬先生帶著朋友去用餐,結束之後那些朋友們就開始巴著老闆詢問有沒有外賣,老闆總會笑著親切的遞上勾選單訂購宅配,你說說看,這比起買那些市面上防腐劑調理而成的食品來說,是不是要健康營養並且有保障多了呢?!所以,這也被我偷偷納入伴手禮的最佳選項之一哦~

閱讀  海草輕食館 



阿婆婆米饅頭
林小卷手工書。有形有款
魯魁的木作小物
反核廢鑰匙圈,這個酷吧!!!



好物 X 伴手禮,陸續增加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