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部落記憶『一個微笑的人』

尋找一個,令你微笑的人


前一陣子因為工作的關係,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必須跟部落、社區長時間接觸,


也因為這樣,聽見或看見了部落裡動人的故事,


長時間的互動下來,也跟部落的家人們有了情感,


到部落就像回家一樣的自在,


每個人都待我如家人一般,


也因為工作需要編制學員手冊,


這也讓我興起了做做手工書的念頭,


於是,我幫部落的幾個家人開始編制手工書,


想在課程結束的時候,


親手把書交給他們,讓他們留作紀念....


現在,就先來說說北里村『原愛木工坊』的木工師傅的小故事吧...



乍見魯魁,你會驚訝他怎麼這麼黑、怎麼這麼壯、怎麼這麼大聲...


對...這就是他沒錯,不修邊幅,不穿鞋子...打著赤腳滿地跑...


魯魁是新興國小的最早的木工師傅,


當初魯魁回到家鄉的時候,工作並不好找,


加上必須在家裡照顧長輩,也就不好離家太遠,


於是,碰上了讓他得以發光發熱的鄭校長,才知道自己的手作木工,原來也可以是一技之長...


就這樣,校長丟了一些工作給他,


他也勤奮負責的把工作做的盡善盡美......


阿卡剛到學校辦課程的時候,木工師傅及布工媽媽們都必須來上課,


每次課程一登場,你就會看見可愛的魯魁總是坐在第一排,


但是老師講的內容他是聽不怎麼懂得點頭,


一問他問題他還會尷尬的笑著,


看見我的他也會小小的害羞不敢講話,


每次都點名他,他便開朗又緬靦的笑了起來...


所以.....他也就成了大家的開心果......



開心果老是挺了一個十幾年的大肚子,生也生不出來,要消嘛~馬是沒法度!他就放棄了...




他其實已經算是部落裡面最會講話的人了,報告事情像在背課文一樣的謹慎,但是一邊大聲講話的他,其實一邊還很不好意思...


他會臉紅....但你看不出來.......




表情很多,點子也不少,在木工坊裡,與自然原木的互動中,激發了許多創意,使他的工作訂單如雪片般的飛來,但他還始終能保持著親切與和善,這也是他很難能可貴的地方...




哇!魯魁的小肚腩隆重登場...


瞧他穿裙子的模樣,一定沒看過吧!腳是幫他畫上去的,不知怎麼的腳被我剪掉了...


這是關於課程必須做的表演,他也不惜犧牲他寶貴的工作時間,陪著我們一起採排...




這是一個會令你微笑的人,你.....找到了嗎?




其實,這本書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完成,


因為認識越久,故事越多,但我始終在工作到一半的時候,就興起了想睡覺的念頭...


喔~也對啦!現在都已經凌晨了,怪不得想睡覺,這樣腦袋其實也擠不出什麼東西的...


所以.....


魯魁的故事還很長,我們會有時間慢慢聽他講....


(魯魁:想來看看我嗎?


歡迎大家來太麻里的『原愛木工坊』找我喔!我會熱情的歡迎大家....


今天的木工坊小劇場就先到此告一段落嘍!下回見.......



  • 留言者: 球
  • Email: iambo10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5-06 17:22:59
哈囉~ 官姊姊
我是球球 ^O^
還記得我嗎?!

好久好久沒跟你們連絡了......
不過我有時候還是會上來看妳跟山豬ㄋㄟ
看到這些文章....感覺妳在做ㄧ些很棒的事!!
心裡又是羨慕又是佩服~
很久沒踏上台東的土地了
心裡很是想念啊!!
不過我還沒畢業
等我有空可以去找你們倆嗎?呵呵
希望你們都很好啦~加油 ^^.
[版主回覆05/06/2008 20:29:51]

球球~我當然記得啊~你找個時間就過來,小官姐我會招待你的啦~你只需要幫幫山豬做調查,幫我掃掃地就行啦!...


如果要介紹同學過來也行喔!小官姐在跟你說有什麼特惠方案可以使用...


最近都在幹嘛呢?在哪唸書我都不記得了,好久了呢...從上次的江老師之後...


想念你喔!趕緊過來吧!祝你學業順心...


 







  • 留言者: 幸福城堡
  • Email: seafarmjoe@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4-28 23:03:35

天真的笑容真是可愛


我們常常年紀活到一大把


可是就是缺乏那種發自內心的微笑


[版主回覆04/28/2008 23:39:22]

把心靜下來,慢慢的活、慢慢的走、慢慢的品味身邊的一草一木,誰都可以是帶著幸福微笑的人哪!


像幸福城堡就是給人那麼多的幸福感,就這樣.....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呢!感謝你嘍!請繼續幸福下去吧!







  • 留言者: Wendy ( Bonbon )
  • Email: wendy@bonbon.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4-27 15:25:42
好啦!是一本可愛的小書。用心是看的到的,完成當然很好,沒完成大家也看到你的心意了。
[版主回覆04/27/2008 15:32:49]你今天是很閒啊,還有本是坐在電腦前面逛,什麼時候過來哪?





  • 留言者: 小蘋果
  • Email: bethhu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4-22 23:59:45

親愛的阿卡 ~


看這個標題 我想到了我家的狗狗--小蘋果 不管什麼時候看到他我都會微笑 雖然跟你的主題不太符合啦


我家狗狗小蘋果可能以為他是人喔~ 我觀察他喔喔睡時都習換把頭放在爪子上面 或是拖鞋 , 門檻上 好像是故意墊高高的當枕頭哩  


[版主回覆04/23/2008 00:34:12]

哈哈~小蘋果,我才剛把我家弟弟放上來而已呢!


我家的弟弟也是一樣啊!一直以為自己是家裡的成員,沒事就大搖大擺的,肚子餓就喵嗚喵嗚的叫一叫,就讓老身我要趕緊餵食,真是大牌無比...


有沒有將你家的小蘋果放上來瞧一瞧呢?好不好約一約讓我家弟弟跟你家小蘋果網路交友一番,有機會就介紹他們認識好了~呵呵....祝你晚安喔!







  • 留言者: 魔力小維
  • Email: dean71081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4-22 00:53:46

厚  ... 阿卡還沒睡覺。 被我抓到啦!


其實我也還沒睡,不過我那張床在向我招手了。


 


難道妳不知道,人稱「微笑老何」就素我嗎??


其實我是很愛微笑,因為我的梅子阿嬤說過;


微笑是最好的佈施。


 


不過之前也發生一件生氣的事,因為「微笑」惹的禍。


大一時,剛認識我們的數學教授,他個子矮,頭又有點禿。


人稱「小叮噹」就是他本人,他現在改名叫「多啦A夢」。


第一節數學課點名,點到我,我微笑地舉手喊「」。


小叮噹面有菜色,憤怒地指我:「這位同學,你在笑什麼?


你是在笑我禿頭嗎? 第一節上課就取笑我,我要把你登記起來。


於是,第一天我的微笑變成苦笑,變成憤怒,變成豬頭了。


 


算算上面已經出現三隻小豬了。


教育部長老杜說;「三隻小豬這句成語,就素告訴我們做人要誠實。


小維我可是很誠實的,我沒嘲笑他禿頭呀! 我是誠實地微笑。


 


晚安 阿卡!


[版主回覆04/22/2008 01:03:21]

果然微笑是好事,因為你這篇微笑,讓我笑了...


可憐的小維,原本要佈施的好意竟給老師曲解了,這真的只能怪老師太敏感了,經你這麼一說,以後我看見禿頭的人,再也不能微笑應對了,可能嚴肅一點比較好,那天生有笑臉的人怎麼辦?天啊~


今天的家裡很熱鬧,賞鳥團體的解說員在家裡聊著,於是就聊到特有種的動物,竹雞竟也算是其中一種....


這讓我想到了,我竟然讓背著一身笨重信件的竹雞,冒著風雨的危險過境找你,想必這樣特有的動物,該是悠哉悠哉的緩慢踱步過去吧!希望我家的竹雞能平安的飛向你喔!


是該睡了,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鬼了,晚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