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山豬時間 - 綠島的大白斑蝶





 綠島大白斑幾年來最有看頭的一次


       最近是綠島賞花最好的時機之一,在綠島可以輕易看見有種花圓圓像乩童用的流星錘,全株長相詭異的植物,看看就好,千萬不要惹他,連葉片都長滿刺,他是島薊,在綠島海濱無所不在。另外可以看見全株長像『明日葉』或者當歸但更粗獷,或者像更親切的芹菜,那是標準繖型花科的植物『濱當歸』。然後還可以見到假花瓣真誘蝶,花大群而顯眼的華八仙。

        前幾天帶團進綠島,聽林登榮老師說目前過山古道的「綠島大白斑蝶」與「青斑蝶」多到不行,隔天早上我找到客人去浮潛的空檔偷個閒,時間有限『火速』機車上古道(不另外替機車打廣告),不但看見看見整路的「島薊」花海以外,「濱當歸」也參了一腳,開滿路邊,就如同刻意種植般,除了賞花的價值,上面不少的青斑蝶與多到不行的「綠島大白斑蝶」才是主角,更有看頭,錯過了這次來年何時不得而知,根據林老師與東管處綠島管理站的吳主任表示歷年難得。


       台灣的大白斑蝶目前差異比較大的兩群分別為「大白斑蝶」與「綠島大白斑蝶」。綠島大白斑蝶目前定位分歧,眾多學者將之歸為亞種且較為人接受,另外有學者認為他們還是同一種,會有這樣的分歧是因為綠島大白斑蝶,不僅斑紋較台灣的大白斑蝶大與黑更有看頭,更為顯眼與獨樹一格。較為有趣的是與綠島距離相當近,卻更遠離台灣,一樣是台東獨立離島遠比綠島大三倍的蘭嶼,島上有著的卻是與台灣相同的大白斑蝶,這或許是蘭嶼與大白斑蝶大本營之一的墾丁較為接近的原因吧。


        兩種大白斑蝶的食草均為爬森藤,對認識綠島不夠深的朋友一定會有這樣的疑慮,不常看見綠島的大白斑蝶呀,其實您只要走向綠島過山古道穿越森林的路段,看見綠島大白斑蝶就並非難事,您可能會有另外的疑問,綠島並不容易看見爬森藤何來的大白斑蝶,找個假期,走入綠島的森林,您會自己找到答案,綠島的森林裡頭,到處都是爬森藤。


       爬森藤是典型的夾竹桃科,爬森藤屬有毒植物,吃了有毒植物讓自己變的有毒,大白斑蝶因此有此能耐能夠大搖大擺緩慢飛行,不太怕人,加上個體大,於是有著「大笨蝶」這樣的「愚號」,之前去過南投某蝴蝶園還看過業者表演用手捏扁大白斑蝶頭部,放掉後卻仍活生生的飛走的戲碼,可見大白斑蝶韌性,當然這樣的行為是相當要不得的,也因為有這樣的習性相當有看頭,君不見台灣大部分蝴蝶營造的農場或者封閉式的網室本蝶都是他們的最愛。綠島大白斑蝶數量多的時候,常常可以在過山古道森林內看見 三兩 飛過,浪漫優雅,但您要不進森林卻可以看見大白斑蝶的機會卻不多,何況這下可是大量出現,免費演出。


        如何上過山古道?當您下船僅需要租個機車或者走路順時針環島,在綠島機場航站或者東管處之前會看到過山古道路牌指向,沿著古道往上不稍多久,可以輕易的看見「島薊」與「濱當歸」開滿兩旁道路。兩種植物上會有大量的蝴蝶,相當有看頭。


PS:會持續多久,並不敢說,聽林老師說這樣的狀況出現一陣子了,何時會結束不敢說,萬一您到島上盛況依舊,恭喜您賺到了,以經結束了,認真的走走綠島也是不錯低選擇。



過山古道路兩旁開滿的島薊,花型特殊卻要小心,所有的葉子邊緣都特花出不規則的刺,碰到了不會致命確保證讓人不舒服,於是島薊說:請欣賞我,不要惹我。目前整個綠島都在開,過山古道兩旁族群比較大。



這是另外一種開花植物『濱當歸』,花樣酷似當歸,在我看來更像前一陣子紅及一時的『明日葉』,至於名字會不會是『欣賞我完畢來賓就當歸去-濱當歸』....諧音啦...



這一季綠島眼花撩亂目不暇給,這是『華八仙』,八仙也過海..有走過綠島山林的朋友一定驚訝於綠島華八仙之多,滿山遍野。讓蟲誤認漂亮的花朵其實暗藏玄機,真正黃色的有性花小不起眼,人要衣裝佛要金裝,花要偽裝....


 



主角出現了,沒幾株島薊上出現了許多大白斑蝶,這對平常總是 一兩 隻看見的他,相當難得。


這邊更多。


綠斑鳳蝶來摻一腳,綠斑總是難拍,飛行比速度,拍翅膀好比身上裝了馬達,金頂電池總是用不完電力。因為帶團這次用的是傻瓜相機,何況是拍照滷肉腳的我。話說回來國際牌LX-2還真犀利,這樣的品質已經相當滿意了,可以上網查查看。




追逐。



換個地方還是大白斑。


今天出太陽,對於總是好天氣的台東羨煞西部許多朋友。大白斑說: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有免費的蜜香紅茶,又有免費的三溫暖,這下包死了。




弄蝶也來搔首弄姿,這是弄蝶名稱的由來嗎?當然不是………..呵呵,陽光下怎麼會說這麼冷的笑話。




這麼大的餐廳,怎麼可以獨享...蒼蠅說話了,於是這雙翅目的傢伙來了….一來就是一票兄弟,這...是奉旨乞食嗎...周星馳的片少看一點少看一點





就說很多還不相信,連馬路地上都是。這黑點大白斑可非浪得虛名,綠島的黑點更明顯....



吸水嗎,假如是真的很佩服蝴蝶的說,許多您想像不出來吸的出水的地方,蝴蝶老兄都有辦法榨出汁來.....我想蝴蝶適合在『國稅局』工作。沒太多時間研究他是如何榨出汁來的,我可是偷溜出來的時間沒這麼充裕。




幽雅的大白斑蝶讓您縱使傻瓜相機在手,一樣拍的樂不可支。大笨蝶是狀況外的人類給的『錯號』,沒有三兩三那敢上梁山,敢慢慢飛可是有我的本事,君不見我小時候吃那鼎鼎大名有毒植物夾竹桃科的爬森藤,就不要亂下定義說我笨。


再來一張暖色調的。島薊的花其實不小,這下您可以看出我巴掌大的個子有著大笨蝶的稱號其來有自,台灣我可是屬前幾大的蝴蝶。




標準蝴蝶遇上撒形科花盛開,只能說絕配,你來我給薪水(花蜜)你幫忙工作(授粉)天經地義。




濱當歸』複聚撒形花序近攝。好像花椰菜,應該是肚子餓了...



島薊花含苞待放近攝,漂亮與否都是你的主觀,反正你別惹我,我可有大量的保鏢......不相信你動動看...




開出來囉,像乩童拿的流星鎚也好,像含羞草花也好


紅蛺蝶來囉!真不虧是全世界最廣泛分佈的蝶種之一。


發現第二多的種類~青斑蝶。目前台大博士生在做研究,希望有朋友知道那邊出現許多青斑蝶幫忙通報他們,或者留言給我也可以,他需要大量地區的DNA。


這隻應該是存曬太陽或吸飲著他的泡沫紅茶『露水』。


休息一下。台北教育大學陳建志博士與日本學者做了相當久的標記,對象就是這傢伙。記得前一陣子電視與許多不清楚狀況的人紛紛驚訝於這類的蝴蝶會大跨距的從台灣飛抵日本,還會從日本飛到台灣,但是陳建志老師鄭重的說明:他現在的工作是希望告訴大家那些都是不實際的說法,他現在反而要證明告訴大家那些都是隨機或者隨風飄過去,或者來到台灣,畢竟這麼多年每年兩國標了一大堆蝴蝶,卻僅有抓到幾隻。在這邊順便幫陳建志老師澄清這件事情。


這係瞎密?喔….黃裳鳳蝶出現了,這曾經是抓蝴蝶年代大家眼中的金翅仔,綠島與蘭嶼有著相當微妙的關係,有太多相同之處,也有著各自的不同。蘭嶼相當多保育類珠光鳳蝶』,一海之隔的綠島卻沒有,綠島有穩定族群的保育類『黃裳鳳蝶』好像蘭嶼見不到…,這用綠島都是閩南人,蘭嶼都是原住民的說法是說不同的....哈哈哈哈。


路邊大量的島薊開花再看一次,原來以前我都誤認為濱薊, 林登榮 老師說那是島薊,濱薊的花苞比較紅…..


結束...大白斑之旅。


沒有留言: